福州拼团购房120群(5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46人申请入群

福州首套房贷利率多上浮10%~15% 房贷额度较紧张

发布时间: 2018-07-03 14:36:54

来源: 海峡财经导报

分类: 本地楼市

2189次浏览


近日,公布了《2018年5月中国房贷市场报告》。数据显示,福州5月份的首套房平均贷款利率为5.39%,在被监测的35个城市当中排名倒数第七,属于低位。尽管如此,并不意味着福州的购房者就能面对宽松的信贷环境。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在榕银行执行的首套房贷款利率普遍为基准利率上浮10%~15%,且部分银行放款周期长,这对福州楼市影响颇大。

首套房贷利率多上浮10%~15%

6月7日,记者走访农行、建行、工行、兴业、招商行、平安、民生等在榕银行网点发现,目前福州各大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仍为基准利率上浮10%~15%,最低首付比例为3成。

“目前银行没有接到上调房贷利率的通知。大约在3月份的时候,我们银行首套房贷利率由上浮10%上调至上浮15%,二套房贷利率由上浮10%上调至上浮20%,之后贷款利率没有调整过。”五四路上一家股份制银行的个贷经理告诉记者。

“今年福州各家银行的房贷利率基本都是首套房上浮10%~15%,二套房上浮15%~20%,听说有个别股份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调了20%,但股份制银行的信贷额度偏紧,很多股份制银行贷款额度已经用完了。”某国有银行的个贷经理如是告诉记者。

房贷额度紧张?

在记者走访的7家银行中,只有3家银行表示房贷额度较为宽松,放款周期视具体情况从15天到45天不等,但具体利率要看贷款人的征信情况。另外4家银行则承认“额度较为紧张”,其中有银行表示,如果愿意接受更高的房贷利率,或许可能优先放款。

记者了解到,自2017年以来,福州首套和二套房贷平均利率就一直保持上升趋势。进入2018年之后,大部分银行信贷额度未现宽松,反而呈现继续收紧态势。“放款速度得看客户与银行之间的配合,如果客户资料齐全,征信记录、资信条件良好,确认客户有购房资格、还款能力的条件下,大概1个月左右就能放款了。”工行某个贷经理告诉记者。

然而,也有银行的个贷部经理直言,现在房贷额度并不宽松。“2018年以来,我们行的信贷额度就一直很紧张,很多去年底获批贷款的客户都是等到今年1季度才放款的,这跟总行发放给我们的额度有关,也和现在房贷的风险评级有关。因为国家调控政策的影响,银行已经不再把个人房贷业务视作优质业务了,所以房产类的贷款审批要比之前严格。”

影响市场成交?

许云彬已经在福州从事二手房交易多年,由于房贷利率涨跌、银行放款快慢对二手房交易周期会有很大影响,因此他对从去年初开始的这波房贷利率上涨印象深刻。

“2017年3月份之前,福州很多银行还给首套房贷利率打9折的优惠,但3月份之后,优惠收窄变成了9.5折,之后有变成了基准利率,并保持了一段时间。大概从2017年第4季度开始,有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开始上浮10%,到了今年初,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就很普遍了,现在很多银行首套房贷利率是上浮15%。”

在许云彬看来,很多刚需客户的入市欲望受房贷利率影响较大、“房贷利率越高,买房的积极性就越低。”但相比房贷利率,很多房产中介更担心银行拖长放款周期。“有很多换房的客户,上一套房贷没还完,换房的首付、结掉上一套房子的贷款,都要等银行放款给上一套房子的买家,再加上自己换房申请贷款也要银行审批,放款也要时间,周期太长,单子容易黄。”记者了解到,目前福州二手房市场上,卖家都更青睐一次性付款的买家,也愿意给一次性付款的买家更多让价。

银行放款周期同样也有对新房市场有所影响。“有的银行好几个月都放不下来一笔款,上头很着急的。”福州某在售楼盘的销售经理小李告诉记者,银行的放贷速度影响开发商的回款速度。之前福州很多楼盘拒绝公积金贷、指定客户向特定的银行贷款,就是因为有合作的银行放款速度会快一些。“如果购房者花更长时间去对比、寻找房贷利率更低的银行,或者用公积金贷款,肯定会影响楼盘的回款速度。”

责任编辑: liangchunm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