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拼团购房158群(12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1人申请入群

旧城改造 今年推进51个片区

发布时间: 2018-01-09 09:47:59

来源: 福州晚报

分类: 本地楼市

1963次浏览


旧城改造推进过程中,如何保障居民权益?借助旧屋区改造,如何提升整个老城区的综合功能?在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许模强等4名人大代表提出了查找旧城改造“顽症”的办法,以及助推老城新生的建议。

旧城改造重在提高服务功能

“随着社会和经济的飞速发展,旧城改造已成为当前城市发展的一大话题。”许模强等人大代表表示,旧城改造主要包括再开发、修复、保护三个方面。

人大代表们认为,旧城之所以要改造,不仅仅因为房屋破旧,而是内在的城市发展综合需求。一般说来,原有的居住、商业、行政、工业等城市功能都集中在旧城。但是,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除了原有的基础设施水平低下和自然老化外,功能的过于集中和用地结构的不合理,使得旧城产生人口膨胀、居住紧张、环境污染、资源浪费等一系列问题,急需进一步配置商业、服务业、金融业及必要的交通和市政设施,提高服务功能。

应实行片区整体改造

人大代表们认为,旧城改造项目在实施前期就应制定详细的规划建设方案,让土地价值最大化;结合所在地块的特点和周边交通路网,合理统筹国有土地、集体经济发展用地、村民自建地等土地资源,实行片区的整体改造。

他们建议,城市开发企业可在符合相关规划的前提下,结合周边产业状况及人口状况等城市发展条件,通过土地位置调换等方式,调整原有建设用地的使用功能。

避免旧建筑“冻结”式保护

人大代表们认为,旧城改造过程中,应对具有历史文化意义的旧建筑、历史建筑、传统民居等进行统一保护,并强调保护性改造,避免被保护的建筑陷入“维修—空置—衰落—再维修”的死循环。

他们建议,城市开发企业应与专业机构合作,共同配合政府修整开发指标,对有历史意义的建筑给出保护性开发建设,避免因“冻结”式保护,旧建筑片区产生基础设施老化、历史环境质量下降、大面积弃置等问题。通过对旧建筑片区进行整治与再利用,既恢复城市记忆、提升城市内涵,又可产生新的商业价值,体现“城市双修”理念,实现双赢。

人大代表们还建议,在旧城改造中采用“PPP”“EPC”等整体招标模式,让更多大型企业参与全过程建设及运营。

今年推进51个片区旧改

房管、规划部门表示,福州已启动城区连片旧屋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至2020年,五城区计划改造106个项目,占地约35259亩,涉及旧房2339万平方米、92907户。

福州市规划局工作人员透露,今年,福州将全力推进51个片区、1041万平方米、3.82万户连片旧屋区改造,完成300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

今年首批16个旧改项目涉及旧房面积260.80万平方米、约8900户,均在去年底前进场实施征收。

鼓楼区3个项目:仙塔街周边旧屋区改造项目(一),过洋垱旧屋区改造项目,福大怡山校区周边地块(一)。

台江区3个项目:院后村周边旧屋区改造,旧西客站及周边旧屋区改造项目(双浦头地块),华威客车公司危房地块。

仓山区5个项目:海峡体育中心项目周边收储地块三旧屋区改造项目,清富片棚户区改造项目一、二、四期(D、E地块),东升新苑周边旧屋区改造项目,浦下周边旧村庄改造项目(二期),原东部2#农民新村用地旧改项目(含地铁补征地、湖地里地块三)。

晋安区4个项目:汤斜旧屋区改造项目一期,横屿山周边城中村改造,八一雨洪公园安置地西庄地块旧屋区改造,省拖片区及周边地块旧屋区。

马尾区1个项目:上、下德片棚户区改造一期。

责任编辑: qiuxiank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