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拼团购房181群(14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63人申请入群

福州出台意见完善公租房和社租房保障体系

发布时间: 2017-09-05 11:23:20

来源: 凤凰资讯

分类: 本地楼市

1076次浏览


福州新闻网9月5日讯(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林传枢)政策支持,财政投入,让中低收入住房艰难家庭可以租到物美价廉的房子,今年上半年,我市共有超越6300户契合配租保证资历的住户受益。为进一步扩展保证面,近日,我市出台《关于完善公共租赁住房和社会租赁住房保证体系的施行意见(试行)》(下文简称《意见》),在原有的公共租赁住房的根底上,增加了社会租赁住房,扩展了住房保证福利的掩盖范围,同时优化了审核程序,大大进步办结效率,并对配后监管做了严厉标准。

住房保证体系

呈现多层次化

“原来的政策只掩盖到契合准入条件的中低收入住房艰难家庭,如今我们参加了社会租赁住房,申请的条件放宽,将有更多人从中受益。”市房管局相关担任人引见,在新的《意见》中,我市将原有的公共租赁住房保证对象列为A型保证对象,实行应保尽保,并在此根底上,增加了B型和C型保证对象。

那么B型和C型保证对象的准入条件是什么呢?

依据《意见》,想要作为B型保证对象申请公租房或社租房,申请人必需为已获得本市五城区居民户籍的人员,或在本市五城区稳定工作且累计交纳社保已满3年的普通务工人员,或具有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中级以上(含中级)职称的技术人员、技师以上(含技师)的技艺型人员,且在本市五城区累计交纳社保已满1年的专业技术人员。

这类人员同时还应契合在本市五城区范围内家庭人均年收入在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1.5倍以下(独身家庭年收入在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2倍以下)、家庭财富在居民家庭可支配收入8倍以下(按每户3人计);家庭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不超越15平方米,未享用政策性住房优惠,且在申请前5年内无房屋权属转移行为;申请家庭成员为申请人自己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其中,独身人员应年满35周岁,申请人与配偶离异的,离异时间应满2年。

C型保证对象主要是指具有硕士以上(含硕士)或具备高级以上(含高级)职称的急需型技术人员(不含我市人才公寓供给对象),而且要满足在本市五城区范围内家庭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不超越15平方米,未享用政策性住房优惠,且在申请前5年内无房屋权属转移行为。

此外,《意见》还规则,列入司法系统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将无法申请我市城区各类保证住房。

租金依保证对象类型划分

申请公租房和社租房的租金是几呢?关于市民们最关怀的话题,《意见》也有明白论述。

A型保证对象租金规范仍按我市现行公租房相关政策规则执行;B型保证对象租金规范按市场均匀租金的60%肯定;C型保证对象为70%。市场均匀租金由市国有房产管理中心会同市物价局拜托专业房地产评价机构,每年评价并发布一次。

物业费方面,社会租赁住房的物业管理收费依据不同物业小区效劳程度,按市场规范收取。低保家庭或民政部门认定的“三无人员”家庭,免收物业管理费,由财政予以全额补助,市、区两级财政各承当50%。

市房管局相关担任人还引见,社会租赁住房的承租人未拖欠租金的,还能享有相关配套福利,“比方他们家庭子女就能够享用就近入学资历,由教育部门统筹布置处理。”

据理解,今后我市将逐渐转变公共租赁住房保证方式,现有存量公共租赁住房完成分配后,不再布置建立公共租赁住房项目。对2017年底前受理的公共租赁住房和社会租赁住房申请人,依照房源筹集状况,停止实物配租,在房源无法满足需求的状况下,关于A型保证对象的申请人按市场均匀租金的70%左右发放租赁补贴,应保尽保,关于B、C型保证对象的申请人实行轮候配租。

申请审核3步走

程序烦琐效率高

那么,公租房和社租房该如何申请呢?

依据随《意见》一同出台的《福州市四城区租赁住房受理审核工作流程》,A、B型保证对象的申请和审核需求经过窗口受理、网上审核、轮候配租3个步骤。

申请人向现寓居地的区级行政效劳中心窗口提出申请,区房管局及区民政局在规则时间内,会同各相关部门完成申请家庭成员住房情况、家庭成员收入、财富情况等的审核工作,再由市房管局复核后实行网上公示,公示无异议的,依据房源筹集状况轮候配租或实行租金补贴。

而C型供给对象的受理审核工作分为单位初审、汇总公示、轮候配租3个步骤,实行单列保证。申请人向工作单位提出申请,由工作单位初审后报市人社局,经公示无异议后由市国有房产管理中心依房源筹集状况轮候配租。

市房管局相关担任人引见:“承租人要在30日内与市国有房产管理中心签署租赁合同,租赁合同期限准绳上不超越5年,租赁合同期满经复核契合相关保证条件的,能够续租。承租人未按时参与配租活动或签署租赁合同的,视为自动放弃承租资历,2年内不得再次申请我市城区保证住房。”

“配后监管主要包括主动申报机制、年审监管机制以及退出机制等。”据市房管局相关担任人引见,本次《意见》扩展了住房保证福利的受益范围,同时也对配后监管做了更严厉的标准。

该担任人表示,假如发现经过不合理手腕虚报瞒报申请材料,骗租骗保的;转借、转租所承租“两房”或以“两房”谋利的;改动“两房”用处的;毁坏或擅自装修“两房”,拒不恢恢复状的;在“两房”内从事违法活动的;无合理理由连续六个月以上闲置所承租“两房”的;累计六个月以上拖欠租金的等等,市国有房产管理中心能够取消其保证资历,并按照合同商定予以清退处置。

责任编辑: tanmenglo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