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拼团购房172群(24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49人申请入群

项目导购播报

发布时间: 2017-04-28 10:11:22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国内动态

3629次浏览


对特定区域商品销售价钱,假如政府放手不论,便会呈现“天价面”“天价水”,损害消费者权益,这曾经爲现实所证明。高铁盒饭价钱过高成绩,近年来已成爲社会热点话题。高铁盒饭价钱缘何居高不下呢?终究是盒饭企业垄断化运营,还是盒饭的本钱高?

记者调查发现,依照高铁出售的快餐份额比例,20元的包子套餐本钱在6元左右,45元的杏鲍菇炒牛肉饭本钱最高只要16元,而15元套餐的本钱仅爲5至7元……高铁盒饭存在着惊人的暴利。

记者发现,依照高铁出售的快餐份额比例,20元的包子套餐,本钱在6元左右;45元的杏鲍菇炒牛肉饭,本钱最高16元;而15元套餐的本钱仅爲5至7元……再讨论高铁盒饭是不是贵这个话题之前,先来带大家看看这些盒饭是怎样制成的,本钱终究花在了哪些中央?

包装当时的盒饭都将打上无独有偶的“数字身份码”,也就是在饭盒上标注出厂日期和批号。

餐食制造完成后,还要经过三个检测环节。首先是金属检测,看看有没有清洁球的铁丝等;之后是分量检测,确保餐食规范;最初是X光异物检测。

每个区域人员的着装不一样,不得混淆作业。

据统计高铁盒饭从推销、加工、制造、包装、冷却到冷藏、上高铁动车要经过12道顺序、最少10个完成。

高铁盒饭何以存在并且可以维持暴利?基本缘由在于垄断且缺乏无效监管。高铁与机场、车站、景区、高速公路效劳区一样,是绝对封锁的场所,市场开放水平无限,不能构成充沛竞争,无法经过竞争让价钱回归合理程度,因此招致“市场失灵”。在高铁上,卖盒饭的只此一家,别无分店,乘客固然可以自带食物,但只需想吃热乎的盒饭,就得自愿承受低价,没有“货比三家”的余地,没有“用脚投票”的权益。于是,高铁上的盒饭便有了“质劣价高”的底气。

市场经济之下,政府对价钱的监管是“两条腿走路”:关于充沛市场化的产品和效劳,由商家自主定价;关于具有垄断性质的产品和效劳,由政府定价或实行政府指点价。但需求留意的是,在某些特殊区域,本来市场化的产品或效劳,也会出现出或多或少的垄断属性。

餐饮就是如此,政府早就放开了餐饮价钱,关于遍及于街头巷尾的餐饮店,价钱放开没什麼成绩,只需商家密码标价即可;但是,机场、景区、高速公路效劳区等特殊区域的餐饮店,假如政府对其价钱放手不论,便会呈现“天价面”“天价水”,损害消费者权益,这曾经爲现实所证明。异样爲现实所证明的,当然还有高铁盒饭的暴利。

这不由让人想起最近江苏省出台的《绝对封锁区域内商品和效劳价钱行爲标准》,其中明白规则,绝对封锁区域内的运营者或许管理单位该当合理定价,而所谓“合理定价”,就是“不高于市场均匀价”。假如依照这一规则,高铁上包子套餐的售价应爲八九元(其中曾经包括合理利润),其他高铁盒饭的价钱也应该大幅下降。

虽然江苏省的规则对高铁盒饭并无约束力,但这一做法无疑值得自创。高铁盒饭价钱不能由相关承包企业自主定价,而应该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点价,政府价钱主管部门以及中国铁路总公司,要对高铁盒饭价钱停止更无力的干涉和监管,无妨也明白规则,高铁盒饭价钱“不高于市场均匀价”。铁路本就具有公益属性,保证乘客吃上质优价廉的盒饭,不经过盒饭谋取暴利,这是有关部门和承包企业应尽之责。

责任编辑: zhangyulo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