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拼团购房144群(10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6人申请入群

中国养老金改革或可参考加拿大模式

发布时间: 2017-04-13 09:27:02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政策法规

1843次浏览


3月28日,中国官方发布“十三五”养老规划。主管养老保险的人社部养老保险司副司长贾江表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60岁以上人口达2.3亿人,占总人口的16.7%,2.8个失业者养1个老人;2050年,1.3个失业者养1个老人。这位官员表示,“十三五”时期,中国将严控提早退休,确保 “养老基金临时均衡”。

中国近年来老龄化减速开展,早已“未富先老”。最大的成绩就是,政府主导的养老体系当期已绰绰有余,中西部和西南不少省份养老金积聚已耗尽,需求财政输血才干确保发放。与此同时,大众对养老保险决心缺乏,支持延迟退休者众多。

成绩更严重的是,中国企业的养老缴费比重很高,多年来不断占企业工资总额的20%,职工月工资的8%。如此高费率世上少有,但效率却很低。畸高的养老费率打击了企业的开展,打击了失业;加上缺乏投资增值渠道,养老基金潜在盈余严重,缺口逐年添加。

出路何在?无非是两个:一是延期退休、适当降低养老金、养老基金实行全国统筹;二是添加投资收益,并鼓舞更多年老人参加养老金体系。第三个选择是划转国有资本或国有股权,添加养老基金储藏,同时添加财政补贴。但添加补贴空间并不大。

道理很清楚,做起来并不容易。目前,减低养老待遇很难获大众认同,而且职工退休金与公务员相比还很低;其他方面,推进也不容易。虽然中国政府决议,自2016年5月起,把养老保险费率降1%,但延迟退休依然按兵不动、举动缓慢。

更重要的是,官方预期的东部和中西部养老金全国统筹依然遭遇宏大的阻力。不过,这也很正常。所谓“全国统筹”,其实是“抽肥补瘦”,东部省份得拿出局部钱,分给中西部或西南省份。这是社保利益格式的调整,必定要还价讨价。

在这方面,国际经历可资参考。加拿大“1997年养老金变革”是个很好的先例。2月20日,北京金融街开了研讨会。会上,中国人社部、加拿大养老金投资公司、社保基金理事会等专业人士就养老保险变革深化研讨。一本刚刚出版、译名爲《解救将来》的书描画了加拿大1997年养老金变革的历史画卷和经历经验。

中国社保基金理事长、前财政部长楼继伟爲该书做序。他指出:“中国的社会养老保险体系是高度碎片化的,公道性和可继续性都缺乏,效率也比拟低。”更重要的是,2013年前中国社保体系不断缺乏精算均衡概念;而过多强调支出再分配性质,能够与强迫性社会养老保险的多缴多得、长缴长得准绳相抵触。


可谓样本的加拿大养老金方案(CPP)始于1966年,掩盖加拿大一切18岁至70岁、有任务支出的雇员和自雇者。退休金约爲均匀最高缴费基数的25%。这个比例并不高,是由于,一切加拿大老年人还享用普惠式的养老保证方案和支出补贴方案:前者待遇相当于均匀工资的14%,后者则对支出微薄的老年人给予更多补贴。后两者来源于财政补贴,并不与缴费挂钩。

加拿大1997年养老金变革可谓变革的模范。经过富有远见的制度性变革,目前这个掩盖加拿大1800万人的养老金体系运转良好:基金在将来数十年内将稳步增长,近年来投资收益率达10%左右;2016年,月退休金最高明过1200加元;变革后,养老缴费率算计爲9.9%,并临时坚持波动;该方案直到2100年前可完成精算均衡。

反观中国,养老缴费率高达28%,比加拿大的9.9%高两倍,但已绰绰有余,而且区域差距十分大,临时看难以爲继。这是由于,中国承诺的养老金待遇比加拿大的25%高不少,且缺乏普惠式养老金。同时中国养老金也很少投资,收益率更低。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加拿大养老金方13年发布的精算报告显示,该方案以9.9%的缴费率可确保将来75年的养老待遇;到2023年才需求提取投资收益去领取养老金。也就是说,目前养老缴费支出还大于收入。从某种水平上说,变革让加拿大养老金方案完成了可继续开展。

1997年变革前,加拿大养老金方案与中国有点相似:养老保险费率从最后的3.6%升至1996年的5.6%;到1990年代初,该基金已难以继续。据精算报告估量,假如不基本变革,2004年该基金将耗尽;或许,缴费率须逐年进步,2030年将升到14%。

但是,年老一代退休后能领养老金将远低于缴费。如此后果,将严重打击企业开展和失业,并被年老一代抵抗或丢弃。这就逼迫联邦和各省政治家变革现行养老金体系。这是一场能够失败的战役。但侥幸的是,该方案最初居然经过并被施行。

加拿大是联邦制国度。此项变革由加拿大财政部主导。经过地方和中央漫长、剧烈的争论和会谈,变革方案最终取得联邦和三分之二的省份经过,且同意方案的省份人口也超越全国的三分之二。变革的难度超越了“修宪”。而会谈的进程,在由加拿大资深记者布鲁斯•利特尔撰写的《解救将来》一书中描绘十分详尽。

这本近350页的书,可谓中国养老金变革的“镜像版”,值得一切关怀或从事社保变革和研讨的人细读。当然,中国职工养老体系掩盖了3.7亿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掩盖超越5亿人。就规模而言,都远大于加拿大的1800万人。或正因而,加上诸多体制和政策约束,中国养老保险变革难度更大、矛盾更突出。

变革一个掩盖8亿多人的养老保险体系,是人类史无前例的实验,其难度和复杂性非同普通。但是,正是由于中国养老保险体系变革“史无前例”,更需求自创先进国度的经历经验。加拿大“1997年养老金变革”能给中国提供诸多灵感。

加拿大养老金变革以精算均衡爲中心。1997年变革前,就活期发布养老金精算报告,告知大众:事先的养老保险体系存在什麼成绩,何时会呈现风险,呈现哪些风险?有哪些可选的处理方案,利害辨别是什麼?假如不变革,代价将是什麼?这个均向社会地下,并在地方和省级政府层面、议会和大众层面,经过剧烈的争论和普遍的讨论。这是达成共识的根底。但是,中国养老金精算制度起步晚,只要数年,人才储藏也少,全国仅有600余人;报告还对大众失密,仅供外部参考。

更值得中国学习的是,社会养老基金应单目的地独立投资。加拿大案例通知中国,养老金投资机构执行单一目的十分重要。假如总要其支持国度和地域经济开展目的,而非追求养老金资产的最大化增值,能够招致养老金投资机构捉襟见肘,甚至背叛“初心”。而中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目前就面临相似成绩。

爲养老保险可继续,加拿大联邦财政部与各省会谈,最终获得分歧,1998年成立独立的养老基金投资公司,并树立了养老基金理事会(CPPI B);经过理事会的充沛受权,由专业团队市场化运作公共账户积聚资金,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产;一方面,打破海内投资比例限制;另一方面,也不用配合加拿大联邦和各省政府的经济开展方案。

经过1997年的变革,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现已跻身全球十大养老金投资机构。专业投资团队支付市场化薪酬,独一的目的就是在管控风险的前提下,完成基金投资收益最大化。据该机构2016年报告,现有员工1266人,在多伦多、伦敦、香港等设立了七个办公室,本国资产占资产总额的81%。

依照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的评价,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成立近20年来,以缺乏1%的管理本钱,取得年化净收益6%的非凡业绩。这标明,该基金的管理运作良好,效率较高,不只跑赢了消费物价指数,还挺过了2008年金融危机,更补偿了变革之初基金精算的收支缺口。

或正因而,2015年10月,加拿大自在党胜选后,于2016年6月经过了“温哥华协议”,决议在添加缴费基数(比原来添加14%)的根底上,把养老金占均匀工资的比例从原有的25%进步至33%。年养老待遇下限将从2016年的1.37万加元升至最终的2.06万加元(数十年后的折现值)。CPP变革的故事还将继续。

当然,加拿大1997年养老金变革并非十全十美,也未如专家最后建议的那麼彻底,未来的运营和管理也面临新的应战;但是,直面应战和成绩、擅长与大众沟通、严厉精算均衡制度并地下报告、设立独立、单一目的的投资机构等方面,的确值得中国学习和自创。

责任编辑: zhangyulo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