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拼团购房173群(15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4人申请入群

两会部长通道:直面热点 陈政高六提稳房价

发布时间: 2017-03-02 09:11:28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业界访谈

2188次浏览


接近12万亿元(人民币,下同)的销售额,让2016年成为中国楼市有史以来销售规模最大的一年。楼市过热催生的抢房潮、假离婚、天价地、卖房保壳等“奇葩现象”,更让房价和楼市成为舆论焦点。

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自去年3月两会之后,鲜少在媒体上公开露面的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23日出席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他六次提及“稳房价”,对高房价、库存、棚改、长效机制等热点问题一一回应,释放楼市平稳发展的信心。

2017年房价会不会涨?

去年10月以来,中国28个城市密集出台了近80次涉及房地产调控的新政。政策严控的高压一直覆盖在房地产市场上空。限购、限贷、增加土地和房屋供应面积,整顿规范房地产市场等手段在各地陆续出台。恐慌购房情绪与调控“冷水”的博弈下,房价如何走成为民众最为关注的话题。

对此,陈政高直接抛出“定心丸”:不论是从环比看,还是从同比看,预计今年一季度房地产价格会继续趋于稳定。

短短一个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的半数提问涉及房价。陈政高也不厌其烦地强调,房价和楼市会保持稳定。陈政高说,在一系列调控之下,热点城市的房地产市场预期有所转变,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得到遏制,调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他指出:“尽管2017年房地产市场面临许多矛盾和问题以及许多不确定的因素,但我认为有利条件更多,我们有能力、有办法来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的发展。”

长效机制何时出台?

作为“稳楼市”的“终极手段”,长效机制何时能够落地?

陈政高表示,现在中国已经具备了建立这样一个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的条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建立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的目标、标准、途径,这就为制定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指明了方向。去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楼市定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此外,民众期望房地产市场能平稳健康发展,法律法规和体制机制也积累了实践经验,这些为制定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提供了条件。

作为长效机制的一部分,近期市场上再次出现关于房地产税加速出台的声音。由于房地产税针对持有环节征收,也被不少人视为打击囤房炒房的利器。当日与陈政高一同与会的住建部副部长陆克华指出,这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的改革任务,要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有关部门正在按照中央要求开展工作。

去库存有新招?

对于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的目标,陈政高指出:“不大起大落,就是我们所说的平稳健康发展。”这意味着,除了热点城市防过热、防风险外,“稳房价”还必须解决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过高的问题。

陈政高表示,新型城镇化是去库存的根本途径、重要途径,要支持、引导农民工和农民进城买房。具体而言,就是要增强对农业转移人口的吸引力,包括提高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特别是三四线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包括医疗、教育等。继续推进三四线城市棚户区改造的货币化安置,继续提高比例,减少重复建设,加快进度,同时使这些拆迁户免去周转过渡之苦。

官方数据显示,2016年末商品房待售面积是6.95亿平方米,同比下降了3.2%。商品住宅库存更是快速下降11%。

责任编辑: zhangyulo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