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拼团购房93群(15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65人申请入群

高铁将提供廉价包子 称不断供易造成浪费

发布时间: 2017-01-14 10:07:09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国内动态

264次浏览


针对高铁上有乘客遭遇此前承诺不断供的15元盒饭却卖光了。12306表示,这个规定从今年开始不再执行了。铁总运输局营运部副主任黄欣回应:目前不再针对某个单一餐食品种做硬性规定,而是要求针对多样化需求为旅客提供高、中、低档不同饮食产品。中国铁路餐饮供应不但有10元以上的,还有很多10元以下的餐食。

黄欣表示,原规定停止执行意味着,15元一份的餐食将不再是高铁上最便宜的,铁路部门将提供更便宜的餐食,如10元以下的包子等。

铁路餐食定价有何依据?

内部人士表示“不断供”易造成浪费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北京京铁列车服务有限公司生产副总监詹冰曾称,高铁盒饭的制作并非小作坊产品,为了食品安全,各个环节都要进行投入,不可能是低成本。他介绍,北京基地的原材料采购,与国内知名品牌企业合作,采用“实地考察+议价采购”的模式,价格“肯定和一般的批发市场没法比”。

在铁路服务研究专家,中华铁道网评论员叶曾容看来,由于铁路公司招投标未充分市场化,与市场上的盒饭相比,高铁盒饭的仓储、配送、销售人工投入大,因此配送成本相对较高。15元盒饭的价格,实际低于市场价格,铁路运营部门只能通过“贵的多卖,便宜的少卖”来控制成本,这就导致15元盒饭极易卖断货。

这样的成本背后,实际销售中却往往面临尴尬。“乘客众口难调,餐食的配送比例是根据列车运行线路、时间和旅客需求量进行配送调整的。”上述铁路工作人员介绍,由于高铁中短途旅客较多,到了饭点,很多旅客选择吃自带食物。而部分“高端”乘客,往往又不愿意吃15元的套餐。因此,这一档次套餐“不断供”,确实造成了一定的负担和浪费。

北京泽永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永杰表示,高铁并未禁止乘客自带食物,作为乘客,可以决定是否购买铁路餐食,不存在“强买强卖”现象。由于多数乘客希望“吃一口热饭”。在此基础上, “15元盒饭不断供”政策停止执行,一定程度上损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责任编辑: zhangyulo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